close

index  

狂賀! 柴可夫司機培訓的台灣弟子,考上德意志青年交响樂團!之後還要去全歐巡演!這個小朋友已在德國音樂學院就讀,資質算不錯.聽說在台灣也算很好的...培訓了三週,幾乎是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地修.. 終於如願以償地考上了! 考樂團本來就是我室友的強項(德國有三十多個A級樂團,他大概考過二十四、五個).

只是~唉..根據司機教了些台灣學生下來,我們的孩子普遍基本功都不足!拉不好的..神一般的弓法指法+極度不準的音+沒有耳朵的耳朵; 拉不錯的..全都是自學成材+祖上積德.問了很多台灣小提琴學生,才發現原來在台灣的時候,老師很少修你的基本功.但我可以體諒那些老師..說實在的,台灣現在少子化,各級縣市音樂班一個接一個地縮減!

基本功本來就是很無聊的東西,老師也怕學生沒興趣走人吧! 弦樂的音準難找,但音準是對每個樂器最基本的要求!而這個就是基本功了! 我家柴可夫之所以叫柴可夫,除了他真的唸過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外,他老母是俄派的、他老母的老師正是俄國小提琴大師柯岡的弟子.他從小就接受正统俄式音樂教育.近代最能代表俄派的小提琴家非海菲茲莫數了! 人家是每天早上起來一定會练一小時的音階! 本來就很有天份加上有系統努力地學習下..大師當之無愧!來看VCR ~

 

俄派先講技巧再談感情..也許大家會覺得空有技巧毫無感情叫音樂嗎?但空有感情和音樂性,卻連音都拉不準..這算什麼呢? 就像柴可夫司機常說我唱歌很有感情,但沒有一個音是準的道理是一樣的!

感情是建立在你成熟的技巧上! 技巧除了要勤練;還要找到對的老師! 至少老師自己不要學錯吧!所以我可以想像為何很多音樂家,他們都來自音樂世家..因為父母不會亂傳武功給自己的孩子!

就算那門樂器不會..父母也知道去哪找好的老師、如何才能少走一些岔路!其實呢 ~ 找老師就像古人找中醫..古人云"醫過三代才知病"(有這句嗎?ANYWAY..反正就這個意思啦!)我覺得若真有心要往演奏家的方向走,真是要找音樂世家出來的人學..柴可夫他父母都是職業樂團裡大小提琴首席,阿公是樂器協會的會長. 也難怪他也走上音樂這條不歸路啦!

不過到他們家族在音樂上的事業應該到他下一代就断了..因為我不打算讓我們小孩走這條路,除非有才又很喜歡 ~ 太辛苦啦!在德國有這麼好的婦幼環境、學業也不似亞洲那樣辛苦..只要你比德國人每天稍微多讀點書..獎學金有的是!加上我一定會要求小孩至少中文說聽流利...以後就算什麼都不會,還可去對台或中做貿易. 讀寫如果能像台灣一般人更好!

咦..我怎寫到這裡來? 反正我這部落格就都在無意識亂寫啦啦啦 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.柴可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